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2021年长春市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产品、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煤炭、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塑料制品、劳动防护用品、食品相关产品、消防产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时间: 2022-06-23 09:3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产品、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煤炭、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塑料制品、劳动防护用品、食品相关产品、消防产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市监督抽查

  1.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产品抽查插座20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开关20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电热毯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抽查嵌入式LED灯具20批次,发现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外部接线截面积外部接线截面积不合格有可能造成外部接线过热甚至燃烧、短路、漏电,引起着火危险和触电危险等安全事故。外部接线截面积不合格产生的原因生产企业偷工减料,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低规格的导线。

  2.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抽查发动机冷却液5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抽查机动车辆制动液20批次产品,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运动黏度-40℃运动黏度(-40℃)是制动液低温时的流动性能。如果在该温度下制动液黏度过高,就会影响制动力的传递,降低车辆制动效果,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运动黏度-40℃不合格产生的原因生产企业重视对产品质量控制,未认真对待产品的出厂检验

  抽查汽车用制动器衬片5批次产品,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摩擦性能(拖曳)摩擦性能是衡量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摩擦材料在制动过程中制动性能和稳定性是否符合标准的重要指标。当摩擦系数超过标准限制时会导致这个温度阶段的制动效果和刹车距离超出驾驶员的预判,可能导致预料外的交通事故,危害驾驶员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煤炭产品。共抽查100批次,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挥发分。挥发分不合格有可能造成燃烧不充分释放大量NOX以及粉尘,造成环境空气的污染,此外如果煤炭指标与锅炉型号不匹配,会影响锅炉正常运行,可能造成安全事故。

  4.危险化学品抽查工业硫酸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变性燃料乙醇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副产盐酸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5.电线电缆产品。共抽查36批次产品,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20℃时导体电阻、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护套平均厚度、护套最薄处厚度。当导体电阻超标时,就增大了电流在线路上通过时的损耗,加剧了电线电缆的发热。导体电阻不合格致使电线电缆的导体电阻严重超标,在使用过程中除易引发火灾,还会加速包覆在电线外的绝缘层的老化,因而缩短电线的使用寿命,存在人身安全及火灾隐患。导体电阻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降低导体的截面积或者使用含杂质过高的再生铜。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不达标的电线电缆在使用中极易发生绝缘破裂等现象,易引发漏电,触电的危险;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不合格的绝缘料,致使绝缘的物理机械性能达不到产品标准中规定的限值。电缆的护套厚度不达标的线缆在使用中会大幅度缩减电线的使用寿命并且会增加敷设难度。极易引发电力事故;电缆的护套厚度不达标主要原因是部分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

  6.塑料制品。共抽查30批次,发现1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提吊试验、标识、降解性能、产品厚度及偏差、落镖冲击。厚度不合格导致使用过程中易破裂,也会降低循环使用的次数,污染环境。落镖冲击不合格,也就意味着薄膜袋各部位厚薄不均,强度不均匀,在内装到标称重量时易破裂。提吊试验不合格会导致装入物品后造成塑料购物袋损坏会影响消费者的使用。降解性能不合格将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降解性能不合格的原因是有些商家用PE等无法降解材料代替可降解材料,导致降解性能项目不合格

  7.劳动防护用品。抽查安全帽5批次产品,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冲击吸收性能。冲击吸收性能不合格会使产品缓冲传递到人头部上压力的性能不足。冲击吸收性能不合格的产生原因主要为生产企业偷工减料或使用劣质的原材料。

  抽查安全带3批次产品,发现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总体结构、织带与绳。标准要求坠落悬挂安全带应带有一个足以装下连接器及安全绳的口袋,口袋可将连接器和安全绳收起,不至于遗失。总体结构不合格可能会造成连接器及安全绳的遗失。总体结构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生产产品时未配带口袋。织带与绳不合格会造成作业人员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腰带传递到腰上的缓冲力不足,起不到保护腰部的作用,容易使腰部受伤。织带与绳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配备护腰带或者护腰带太短。

  8.食品相关产品。抽查聚酯PET瓶18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瓶盖4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塑料编织袋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复合膜袋1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非复合膜袋7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食品接触用纸制品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食品用洗涤剂3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9.消防产品。抽查手提式干粉灭火器21批次产品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筒(瓶)体爆破试验、灭火剂检验(磷酸二氢铵含量)。筒(瓶)体爆破试验是衡量灭火器筒体强度和稳定性的关键项目,其结果可以反映材质的机械强度、柔韧性、焊接工艺、密封性能等。爆破试验不合格表明筒体强度和稳定性达不到标准要求,在运输途中或者极端条件下有可能导致筒体爆裂,产生安全隐患。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灭火器筒体钢材质量较差,含碳量可能过高,使其塑性和韧性降低;灭火器筒体焊接质量不过关,有夹渣、气孔、未焊透等缺陷,导致灭火器筒体容易破裂。灭火剂检验(磷酸二氢铵含量)考察的是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所充装灭火剂的主要组分含量。干粉灭火剂第一主要组分为磷酸二氢铵,是灭火的有效成分,其在灭火时的主要作用是对有焰燃烧的化学抑制,若灭火剂中有效灭火成分含量降低,会导致灭火效果变差,直接影响火灾扑救效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生产厂家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生产时充装灭火成分含量低的灭火剂。

  抽查消防应急灯具21批次产品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基本功能试验、转换电压试验。基本功能试验是检验消防应急灯具最基本的功能,如应急工作时间、亮度等。由于消防应急灯具主要是为了在正常照明电源被切断后,用来引导被困人员疏散或展开灭火救援行动而设置的,产品应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立即启动并达到标准规定的工作时间、亮度等以便开展救援。不合格产品在应急救援时不能为应急工作提供足够时间、足够亮度的照明和疏散指示,严重影响人员疏散和救援工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产品设计存在缺陷、主要部件如电池质量差电路不合理等方面。转换电压试验检验的是消防应急灯具在应急状态和主电状态之间互相切换时的主电电压是否在标准规定范围之内。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在执行应急任务时灯具不能正常启动或者工作不稳定,从而影响人员疏散和消防救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电路板控制测压元件设计缺陷、产品材质低劣、生产工艺精度差等方面。

  抽查消防水带8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消防水枪4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室内消火栓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防火门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防火卷帘1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10.烟花爆竹共抽查97批次产品发现3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结构材质。引燃装置(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此项目不合格会使消费者没有充足的时间离开燃放危险区域,可能会对消费者的人身造成伤害。结构与材质,此项目不合格,会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对使用者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不合格项目产生的原因是一些企业不能严格按照标准和行业的有关规定组织生产,甚至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附件1:2021年长春市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2:2021年长春市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3:2021年长春市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4:2021年长春市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5:2021年长春市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62021年长春市塑料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7:2021年长春市劳动防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8:2021年长春市食品相关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9:2021年长春市消防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10:2021年长春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附件:

全部附件下载.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