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市场监管指标> 政策解读

年报资料| 全套的年报报送指南

时间: 2022-05-30 11:52 来源: 市说铁拳
【字体: 打印

  1.股东及出资信息无变化还需要填写吗?

  年报填报页面中包括股东及出资信息在内的所有内容每年都必须填报,即使无变化也要填写,并非前一年度填写过的就不需要再填。 

  2.认缴出资时间可以填为公司成立时间或章程制作(落款)时间或股权转让时间吗?

  认缴出资时间应当填写年度报告所属期在登记机关备案最新的章程或章程修正案中约定的出资到位期限。

  如存在股权变更的,应分两种情况,一是股东出资未增加的,受让股权股东的认缴出资时间为股权转让前章程约定的原股东的认缴出资时间,章程对认缴出资时间有修改的,按修改后的时间填写;二是股东出资有增加的,股东认缴出资时间为当前股东约定并在章程中载明的认缴时间。

  

  3.

年报中的“认缴出资额”“出资时间”和“实缴出资额”“出资时间”如何填写?

  认缴出资额是指公司股东自行约定并载于公司章程中的货币出资,也可以是实物、知识产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认缴出资时间是指公司股东自行约定并载于公司章程中缴纳认缴出资的最终时限。实缴的出资额和出资时间是公司股东已完成缴付出资的出资额和出资时间。

  每个股东的认缴和实缴情况应分别填写,认缴额、实缴额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的累计金额,认缴时间、实缴时间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的最后一次缴付时间。如股东尚未缴付出资,则实缴部分可不填,直接保存即可。

  

  4.公司章程约定的认缴期限已届满,股东仍未实缴或仅部分实缴其认缴的出资额,企业年报中股东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按照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股东认缴情况和实缴情况如实填写并公示。

  5.

企业填写年报信息时涉及数额的项目小数点后保留几位?

  系统默认最多可保留小数点后六位。

  

  6.

特种设备项如何填写?

  特种设备信息一栏照实填写就可以,没有特种设备可填0。 

  

7.
企业年报中“社保事项”的填报说明:

  

 

  (一)单位参保人数:指当年12月末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人数,不包括离退休人数。

  (二)单位缴费基数:指当年1-12月期间,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之和,包括补缴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调整缴费基数产生的差额等。

  (三)本期实际缴费金额:指当年1-12月期间单位按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包括补缴欠费和跨年度(或跨季度)的预缴金额。

  (四)单位累计欠缴金额:指截至当年12月末单位累计欠缴各项社会保险费的本金金额。

  

  8.

股东股权转让信息如何填写?

  截止上一年度12月31日,每一次股权转让所涉转让方及受让方信息均要逐一填写,并写明股权比例的变化。 

  

  9.

“股东股权转让时间”应如何填写?

  应填写股权转让协议生效日期;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办理批准方可生效的,以批准之日为生效日期。

  

  10.

原股东将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新股东,新股东的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新股东的认缴信息按照公司章程填写,新股东的实缴信息按照原股东的实缴情况填写。

  

  11.  

  原股东将全部股权转让给新股东,“股权转让比例”如何填写?

  原股东出让后的比例填“0”,新股东受让前的比例填“0”。

  

  12.

原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新股东,“股权转让比例”如何填写?

  原股东转让前的比例按原有约定比例填,转让后的比例为其认缴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百分比。新股东受让前的比例填0,受让后的比例为其认缴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百分比。

  

  13.

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股权转让,转让信息是否填写?

  

 

  年度报告里的股权转让信息,仅指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权转让。股份有限公司无论是否发生股权转让,均无需填写。

  

  14.

股东增资是否需要填写股权变更信息?

  

 

  是否发生股东股权转让要看股东股权是否发生变化。若企业为单一股东,增资并不会导致股权变化,则不需要选择发生股东股权转让。若企业为多个股东,增资导致了股权变化,则需要选择发生股东股权转让,系统会关联出股权变更信息一栏,照实填写即可。

  

  15.

“主要业务活动”如何填写?

  填写企业实际经营的1-3项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并以符号“/”作为分隔符。

  

  16.

即将被收购已停止营业,“存续状态”如何填写?

  选填“歇业”。

  

  17.

分公司“从业人员”如何填写?、

  非独立核算的分公司,从业人员如果由总公司统一填报,分公司从业人员这一项选填0;如果是各自填报,按实际从业人员情况各自填写。

  

  18.

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股票是否要填写在“对外投资”栏目中?

  除记在长期投资会计科目中的股票外,不需要填写。

  19.

外商投资企业填报注册资本、实收资本时,是否需要换算成人民币?

  不需要。

  20.

分公司是否要在“对外投资”栏目中填写?

  不需要。分公司不属于对外投资。

  

  21.

企业年度报告中的“参保人数”与“从业人员”是否要保持一致?

  参保人数是指单位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数,与从业人员概念不同。

  

  22.

分公司企业年报中社保,由总公司统一缴纳,不在分公司注册地缴纳,这种情况社保如何填报?

  

 

  请咨询社保部门 

  

23.
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填最初发起人还是后续变更后的?

  最初发起人。

  

  24.

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很多社会股,年报时股东及出资信息需要全部填写么?

  不需要。股份有限公司填公司成立时的发起人信息。

  

  25.

纳税总额包括什么?

  纳税总额为企业全年实缴各类税金的总和。

  

  26.

年报中企业是否有投资信息或者购买其他公司股权如何填写?

  本数据项是指:投资设立境内企业的信息(不包括设立的分公司),建议根据企业年度财务报告(截止12月31日)中的长期投资明细填写。

  

  27.

集团对子公司进行的担保属于对外担保么?

  属于。两个不同的法律实体之间的担保都属于对外担保。

  

  28.

“高校毕业生人数”具体指什么?

  高校毕业生人数”是指报告期内录用的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

  

  29.

农专界面数据项盈余总额是指什么?

  盈余总额(一般指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等)=收入-支出。

  

  30.

资产状况信息如何填写?

  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及负债总额参考资产负债表中数值;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参考利润表中数值;主营业务收入参考科目余额表中数值;纳税总额参考完税证明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