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市场监管指标> 工作动态

长春市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取得数量质量“双提升”

时间: 2022-07-05 09:45 来源: 新华信用
【字体: 打印

  近日,经过用人单位自评申报、初评公示、复核确认等环节,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了2021年度长春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2021年度全市参评用人单位共计702家,其中:评为“AAA级守法诚信单位”313家、评为“A级守法诚信单位”202家、评为“B级基本守法诚信单位”168家、评为“CC级违法失信单位”19家。  

  长春市人社局相关人员表示,自2017年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以来,参评用人单位的数量逐年增多、评价结果得到了更广泛运用,社会满意度逐年上升,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不但有力推动了市场主体的合法守信经营、保障了用人单位良性健康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政企间的良性互动,鞭策政府更能主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且提升了人社部门的精准监管服务效能。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长春市早在2019年就出台《关于在我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试点推行首检告知和承诺备案等项制度的通知》(长人社〔2019〕31号),《通知》要求以包容审慎为原则,推行用人单位承诺备案制管理,形成了事前有告知、事中有承诺、事后有修复的覆盖用人单位全生命周期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通过自学、自检、自愿、主动申报方式作出承诺备案的用人单位,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合格,评为“A级守法诚信单位”。对此类单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降低现场抽检频次,除投诉举报和重点专项检查以外,免于一般性的书面检查。几年来,全市“A级守法诚信单位”由最初的10家增长到目前的515家,总参评单位数量累计为2387家,用人单位对信用监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真正实现了“诚信勿扰”的服务工作格局。

  据了解,对评为“C级”的用人单位将被推送至“信用长春”“信用中国”予以社会公示,按照公示期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重点监督管理;通过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信息共享机制,将评价结果向相关行管部门进行抄送,给予失信联合惩戒,确保信用监管机制落地落实。5年来,全市共有37家用人单位被列为“C级违法失信单位”,并被实施联合惩戒,在全社会起到了“惩治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宣传作用。

  长春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巩汉春表示:“此次诚信评级工作让我们重新审视用人单位发展轨迹,推动用人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对树立守法诚信的用人单位品牌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用人单位,积极参与我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共同促进我市优质营商环境建设。”

  信用监管迎来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接下来,长春市人社局将建立覆盖人力资源服务、教育培训、劳务派遣等多领域的信用监管大格局,坚持“政府行管部门+工会、商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的“1+4”合力监管模式,构建“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信息共享”的综合信用监管评价体系,努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长春市营商环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