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查安全、稳价格、保秩序”专项监管执法行动全面保障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时间: 2022-05-30 10:30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助力全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开展正常经营活动。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职能作用,坚持主动作为,对标高位,迅即行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等工作,在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的通告》发布当日立即下发通知,于5月28日至29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查安全、稳价格、保秩序”专项监管执法行动,对恢复营业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特别是新放开领域的市场主体开展全面检查,着力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此次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35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4986户次,检查特种设备503台套;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881件,均第一时间核查办理;立案查处某超市销售果蔬不明码标价案件2件及某药店执业医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案件1件;提醒告诫市场主体941户次,下达各类《指导意见书》457份,发现问题隐患233个,均已整改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全市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维护市场安全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谋划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树牢全局观念,坚持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组织成立8个专项行动督导组,各分管领导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部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点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有力开展。

  二是科学统筹推进,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压实监管责任,科学调配、统筹使用监管执法力量,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与相关街道、社区逐一对应,按照“一对一”原则落实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做到监管对象不落一户,监管工作不留死角。全系统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全面落实“统一、规范、文明、高效”的监管执法工作要求,全员配戴胸卡上岗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文明监管,确保法定职责履行到位,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市场价格等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管举措,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加强隐患排查,实行闭环整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高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强化宣传力度,深入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及时发布整治成果,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进一步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积极推动社会共治,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全面恢复正常经营、全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两天,经过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的工作,全市没有出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监管安全事故,确保了市场秩序平稳有序,群众消费放心安全。

  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决贯彻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进一步在“查安全、稳价格、保秩序”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为全市经济稳定向好与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