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试运行

时间: 2022-01-25 14:25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月19日,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试运行。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一级巡视员龙清,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意海,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柏生出席启动仪式。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意海致词,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长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郭云峰主持。


  中心的成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加快了快速受理、授权、确权、维权的服务体系的构建,打通了知识产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长春市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长春市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位于长春市北湖科技园内,于2021年5月获批筹建,是全国第46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隶属市场监管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4人,中心按智能化、功能化的目标设计和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场地建设装修、信息化建设、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等,完全具备试运行的基础和条件。中心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两大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及专利导航运营等专业服务,可将知识产权维权周期压缩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大幅提高申请效率,协助促进行政执法,按照“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同保护”要求,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降低创新主体维权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是公益性质的,所有服务事项均无费用。


  张意海局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正确指导下,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长春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作用。中心试运行后,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两大产业领域中承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预审事权,打通专利预审的绿色通道,大幅缩短专利授权周期,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创造应用和保护,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化农业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一级巡视员龙清,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还考察了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公区,对保护中心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中心预审员在业务上要精益求精,严把预审质量关,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为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中心将立足打造国内一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以及协同保护与导航运营等全方位服务。中心的试运行,必将进一步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能力,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助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