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局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地方经验交流会”—市局代表长春市作经验交流

时间: 2021-12-13 13:20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129,国家总局组织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地方经验交流会。国家总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


  发言详细介绍了市局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果。近年来,市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目标,构建了一套成熟、稳定的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监管工作效能,切实减轻了监管对象负担。2018年和2021年,我市作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两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彰。截至11月末,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3035个,生成抽查任务4229个,同比增长21%69%。其中,部门联合抽查任务执行达到4280次,同比增长63%,减少涉企检查次数13860次,对监管对象免打扰率达到71%

  会议指出,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工作是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旨在推动全系统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努力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认识到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的重要意义,敢于探索、敢于担当,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要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深入推进注册便利化,健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有效统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实现高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切实解决其面临的困难。要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为抓手,推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再上新台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更加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工作作风要更加务实,注重密切联系群众、贴近市场主体;三是创新动力要更加充沛,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研究解决新老问题;四是团结协作要更加主动,善于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高效作为、攻坚克难;五是干事能力提升要更加全面,注重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六是组织保障要更加得力,确保在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勇于担当、忠诚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