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营商环境 推动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时间: 2021-04-26 14:29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4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市知识产权局于420日至26日开展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知识产权知识送到市场主体和百姓身边。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5月考察河南时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201911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20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新形势,努力推动我市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进一步优化尊重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我市注册商标总量已达126453件,同比增长19.8%,比上一季度增长6.14%,占全省总量的46.9,其中,驰名商标47,地理标志15件。

  一是以优化商标注册服务为宗旨,推进商标增量工程。充分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提升企业商标注册、管理能力,强化长春商标受理窗口建设,为市场主体节省商标注册时间、节约商标注册成本,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商标注册热情。2020年,共受理商标注册咨询4000余次,自设立以来,累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607件,受理量居全省首位。

  二是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为目标,推进商标质押工作。提升企业商标资本运作能力,引导企业实现商标资产从“无形”向“有形”转化,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压力。2020年,共引导企业利用商标专用权质押累计融资金额4030万元;自注册商标质权登记点设立以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已受理质权登记60件,累计融资金额11.884亿元。

  三是以宣传教育为手段,全力提升商标品牌意识。一是强化商标品牌宣传。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要节点,宣传推介我市品牌。连续三年,以长春市名义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设立特装展区,展示推广我市知名商标品牌。经培育推荐,我市市场主体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17件次。二是充分发挥长春市商标品牌培训推广平台作用,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华商标协会等单位专家授课,开设各类别商标专业课程,累计为企业培训商标管理人员1500余人次。

  四是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努力推动地理标志发展。深入挖掘培育地理标志工作,打造地理标志软实力,推动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迈进。2020年,指导双阳大米等三家地理标志主体协会提交了地理标志注册申请,不断加强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力争提升地理标志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

  五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严格商标专用权保护。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结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商标日常监管,依法从严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51件,案值303万元,有效震慑了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宣传周期间,全市市场监督系统上下联动,通过融媒体、商圈LED屏、公交站亭、公交车体、地铁站内电视及梯牌等多种形式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推介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开展知识产权走基层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进商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近距离了解打假维权,让知识产权保护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努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形成保护合力,为我市商标品牌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