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 2021-03-15 15:53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3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宋驰局长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厅和省药监局有力指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面规范市场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防范市场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夯实基础建设2020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了“十三五”市场监管工作圆满收官。

  过去五年,全市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事业取得重大突破。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新登记市场主体75.09万户,年均增长超过10万户。我市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地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全市基本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累计培育各级放心消费示范店企业700余家,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街区)39个,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门店总数600余家。推进“五线合一”,累计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3万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增加7855件注册商标总量增加7.23万件地理标志商标增加9件。质量强市取得显著成效。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6项行业标准65项地方标准17项建成国家级示范区19个、省级30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增至271项,增幅52%。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升。食品安全列入全市绩效考评,纳入县区绩效管理,健全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以两办名义印发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为推动食品药品监管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包保的3个贫困村、7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和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文明城”创建、“幸福长春”行动等重大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受到上级高度评价。

  宋驰局长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始终保持市场监管正确的发展方向。一是要深刻认识市场监管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二是要全面认清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实施靶向监管和精准监管,为市场健康发展、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差距。“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发达地区相比、与形势任务相比存在不小差距。

  宋驰局长强调,要扎实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要求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抓改革、提质量、防风险、强基础各项工作,不断推动规范创新,持续强化监管服务,努力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确保“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要坚持保市场主体增长,全面强化不正当竞争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强基础建设。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强化价格监测价格执法,加强疫苗储运不良反应监测和溯源管理,持续加大物防工作力度

  宋驰局长强调,要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全面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要坚持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落实国家总局要求,忠诚履职、精准履职、高效履职。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防范市场风险,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要坚持改进作风旗帜鲜明地树立起重行务实的导向,树立起竞进有为的导向,在“比学赶超”中锻造队伍,在“争先进位”中展现作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和干部能力提升,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担当作为、业务优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抓好会议贯彻落实工作孙合民副局长强调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全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主要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形成推动我市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细化责任、抓好落实。结合重点任务施工图,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持续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合民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局级领导,食品安全总监、药品安全总监、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市市场监管局各处室、直属分局、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派出分局、县(市)市场监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