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暨“秋冬会战”专项行动部署会

时间: 2020-09-30 14:22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92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暨“秋冬会战”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于艇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孔令起二级巡视员、刘彤一级调研员出席会议并部署分管战线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传达落实了省、市安委会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就切实做好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一是必须强化政治站位。国庆、中秋“两节”将至,安全防范工作丝毫不能懈怠,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在行动上抓好安全生产,牢牢守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大底线。二是必须增强风险意识,紧盯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从细节抓起、从源头管起,强化有效举措,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三是必须守住工作底线和安全底线,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二是加强对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等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烟花爆竹、消防产品行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双节”期间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车站、机场、商场、医院、体育场馆、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对达不到安全使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四是开展集中供热锅炉专项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开展自查,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链条。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五个到位”。二要落实监管措施,结合秋冬季节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监管和防范,持续运用“互联网+监管”“责任制+清单制”等监管模式,采取“拉网式”“地毯式”“回头看”等监管手段,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打好年度安全生产“收官”战。三要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各基层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全员、全过程开展事故救援实战化演练。要加强值班备勤,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市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派出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公主岭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开发区)分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