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监管保障工作

时间: 2020-09-03 10:24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0823,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在为期10天的展会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农博会组委会的总体部署,立足职责,明确分工,提前指导,全程介入,着力为本届农博会成功举办,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农博会期间,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宋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于艇、食品安全总监郜岩负责全面统筹,食品流通监管处牵头,机关17个职能处室和相关分局组成工作组,净月分局具体实施驻场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本届农博会的顺利进行。在农博会监管保障工作中,市局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多次现场指导。机关17个相关处室和相关分局也多次派出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净月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坐镇指挥,选派117名执法人员实施驻场监管。

  二、提前介入,事前指导。净月分局对参展商进行2次集中培训,对承招商进行了1次预警约谈,指导农博会组委会、承招商、参展商层层签订保障参展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管理任务。机关17个相关处室对参展商资质是否合法有效、产品是否具有质量合格证明、产品标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计量器具是否检验合格等方面加强指导,严防违法行为发生。提前与承招商、参展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上门为企业服务,现场为企业办公。

  三、强化监管,保障安全。加强对园区食品经营者的巡查和监管,重点检查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无进货查验记录等违法行为;重点对提供餐食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管,做到全程监管,无缝监管。另外对园区周边的宾馆、酒店等来宾驻地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到不遗漏、不疏忽、无死角。特种设备监管处和净月分局,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全面检查相关特种设备,排查风险隐患,落实隐患整改,督促相关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并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模拟处置突发事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省、市12315青年宣讲团一起走进农博会,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让市民了解维权知识,现场对市民咨询耐心解答,对投诉、举报细心记录。

  四、应急值守,快速反应。农博会期间,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切实做到信息畅通。有效预防和正确处置食品食品安全事故。制定农博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提前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监管人员能够快速反应,科学有序开展处置工作。经过共同努力,切实做到了“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圆满完成农博会监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