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工作视频会

时间: 2020-08-11 09:03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86,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工作视频会。于艇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孔令起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市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派出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公主岭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落实了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安排部署。南关分局、宽城分局、经开分局、德惠市局等四家单位就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赴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政治使命任务来执行,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压实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所有企业必须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和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要强化考核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执法不作为的单位,要进行约谈、通报、曝光,对发生较大事故或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厉查处、坚决问责。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工作职能,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方案有效执行、落地见效。二要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三要积极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四要开展危化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水平。五要持续推进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突出抓好医院、车站、大型商超、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六要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加强综合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

  会议强调,要持续探索创新监管机制,确保安全生产长效治理。一是推行“监管干部+专家”模式,深入企业帮助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堵塞各类安全漏洞。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全量归集各类监管数据及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推行“责任制+清单制”模式,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风险隐患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完善跟踪问效,推动“销号”整改,确保风险防范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