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2020年长春市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时间: 2020-09-28 08:09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1 抽样方法

  1.1抽样型号或规格

  抽取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应为同一型号规格、同一批次的产品。

  1.2抽样方法、基数及数量

  1.2.1在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的待销产品中随机抽取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或者以其它形式标明合格(合格证、合格报告、企业相关人员确认等方式均可)的产品。

  1.2.2在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的待销产品中抽样时,随机抽取2桶独立包装样品,每桶样品不少于2L1桶作为检验样品,1桶作为备用样品。

  1.2.3抽样基数满足抽样数量即可。

  1.3样品处置

  1.3.1 应当对检验样品和备用样品分别签封,当场对样品的桶口或瓶口封条封口。封条上至少要有产品名称、抽样日期、抽样人和被抽查生产者/销售者代表签字以及抽样单位等相关信息。

  1.3.2 抽取的样品按运输条件包装好,由抽样机构在规定时限内送达检验机构,运输时严防雨淋、日晒、受潮,装卸时轻搬轻放,严禁掷抛。

  1.3.3 样品应按要求进行处置,检验机构要严格执行样品管理程序文件,检验机构接收样品后应立即入库并登记,样品流转要有明确记录。

  1.3.4 备用样品应该贮存在阴凉、干燥、安全、避光处,在整个保存期间应保证签封完整无损。

  1.4 抽样单

  应按有关规定填写抽样单,并记录被抽查产品及被抽查生产者/销售者相关信息。

  2 检验要求

  1 车用尿素水溶液检验项目

  

序号

  检验项目

  依据标准

  检验方法

 
 

  1

  尿素含量

  GB 29518-2013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 29518-2013 附录A

 

  2

  密度

  原油和液体石油产品密度实验室测定法(密度计法)

  GB/T 1884-2000

 

  3

  折光率

  化学试剂折光率测定通用方法 GB/T 614-2006

 

  4

  碱度(以NH3计)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 29518-2013 附录B

 

  5

  缩二脲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 29518-2013 附录C

 

  6

  醛类(以HCHO计)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 29518-2013 附录D

 

  7

  磷酸盐(以PO4计)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 29518-2013 附录F

 

  执行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的产品,检验项目参照上述内容执行。

  注:凡是注日期的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不适用于本细则。凡是不注日期的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细则。

  3 判定规则

  3.1依据标准

  GB 29518-2013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GB/T 614-2006 化学试剂折光率测定通用方法

  经公示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或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3.2判定原则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高于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标准要求时,应按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低于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强制性标准要求时,应按照强制性标准要求判定,同时向任务下达部门汇报。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低于或包含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推荐性标准要求时,应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缺少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强制性标准要求时,应按照强制性标准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缺少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推荐性标准要求时,该项目不参与判定。

  3.3判定结论

  经检验,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则判定为被抽查产品合格;检验项目中任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