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知识产权与保护指标> 工作动态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发展聚势赋能

时间: 2022-05-28 15:13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精准下好知识产权保护“先手棋”,精心打好商标品牌发展“组合拳”,扎实推进商标增量工程,着力推动地理标志发展,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增长潜力、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与服务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长春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5.98万件,同比增长21.6% ,占全省48.9%;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其中“长白山人参”证明商标为我省首个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地理标志,曾获中国商标金奖提名;驰名商标保护案件47件,居全省首位。

  一是强化商标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1年,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新‘世界之窗’”商标注册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该商标事关“奔腾”汽车品牌发展战略落地,如不能成功注册,将直接影响奔腾全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预计损失逾2000万元。为扎实助力“一汽”品牌战略建设,推动汽车产业有序复工复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市场监管局克服疫情阻力,快速行动、主动服务,立即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对接,积极与企业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全面提供政策法律支持和程序保障服务,帮助企业提出关键性复审理由。目前,该商标已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复审并进入公告期,期满无异议将正式获得商标权。企业向长春市政府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来《感谢信》,表示该商标通过复审是高质量推进新商标车型研发上市的重大利好,极大鼓舞了一汽集团企业复工复产热情和加速品牌进化升级的决心,为奔腾品牌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强力蓄积商标发展动能。扎实推进商标增量工程,持续强化商标受理窗口及其延伸服务窗口建设,累计受理商标注册咨询1.6万余次、商标注册申请5999件、商标质押69件,融资金额达17.8亿元。着力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力度,加强长春市商标品牌培训推广平台建设,开设各类商标业务培训班6次,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

  三是深度涵养商标品牌文化。深入推进地理标志挖掘培育工作,全面提升商标文化软实力。指导“公主岭鲜食玉米”等5件商标申请地理标志,推荐“双阳梅花鹿”入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和“吉林十大地理标志”。协调国家级商标专业期刊《中华商标》刊登“一汽解放”和“红旗”发展历程和品牌介绍,多次组织参展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相关企业先后17次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四是全面净化商标市场环境。持续加强商标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商品侵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商标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2021年,共计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27件,案值253.12万元,查办的侵犯“哈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被评为“全国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督局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商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积极打造商标保护“长春名片”,努力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