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开办企业指标>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时间: 2022-06-29 11:26 来源:
【字体: 打印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主体结构,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多措并举,精心谋划,竭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推动朝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朝阳区实有市场主体数132580户。为有效减缓疫情对市场主体发展的不良影响,朝阳市监局深入企业调研,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集中精力和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一)大力提升市场主体开办服务水平。推动e窗通系统进高校,帮扶大学生创业,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创业优惠政策宣讲,加强优秀企业对大学生群体的经验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重视程度,增强创业信息、激发创业活力。

  (二)推进平台经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积极推行“集群注册”,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推广“一址多照”的登记方式,降低经营场所门槛,拓宽准入空间,以蚂蚁电商为例。

  (三)强化交易市场指导与服务。摸排无证无照市场主体数量,督促、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办理相关证照,推动合法经营。以百合装饰为例:各门店原本的工作方式是工长制,这样与自然人单次联系的工作方式无法完全保障门店、客户与装修工人三方的权益。在了解情况以后,朝阳分局帮助每个工长办理单独的营业执照,这样既增加了市场主体数量,同时也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朝阳分局在保市场主体工作中,开阔思路,创新手法,不仅着眼于新增市场主体,对于本区迁出、注销的市场主体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挽留工作。目前已为两家企业解决经营场地问题,避免了企业外流,并为一家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回正轨。

  为保证朝阳区市场主体增势平稳,朝阳市监局响应市局号召,疫情期间审批人员全体居家办公,同时认真执行以上措施,疫情开始至今已累计业务审核5000余件。下一步,将继续精准施策,保存量、促增量,为朝阳区市场主体增量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