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时间: 2021-07-22 10:40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我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厚带队开展专题视察。

  王志厚一行来到东北唯一、吉林省首家“独角兽企业”长光卫星公司,询问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实地查看卫星总装、卫星技术等情况,强调要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积极参与重要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力争取得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同时,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在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和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王志厚一行详细了解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等情况,对平台围绕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充分挖掘创新源头,引导科技创新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拓展知识产权成果孵化途径,吸引更多投资者开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加快培养一支专家型队伍,提升参与国内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能力。

  在市中法知识产权法庭,王志厚一行实地踏查立案窗口和审判法庭,对知识产权“飞跃上诉”、智慧庭审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进“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提升司法审判公信力。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汇报,与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进行交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要强化法治引领,注重行政执法针对性,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落地落实。

  宋葛龙、祝永安、汪学军、李军、李成员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