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长春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扬

时间: 2021-07-19 09:40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7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商标业务窗口工作成绩,交流地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并对全国 275个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中的 38个窗口予以表扬,长春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因工作实绩突出受到表扬。


  近年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相关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长春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为重点,全面推动商标增量工程,加快推进我市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我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已突破13万件,同比增长20.2%,占全省总量的46.8%,居全省首位。

  长春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紧紧围绕商标品牌工作大局,全面推进商标注册及质押工作。一是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开设“长春商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网上申请系列教程及商标注册办理流程等内容;依托长春市商标品牌培训推广平台开展商标注册、续展、评审等网上申请系列培训课程。二是优化商标注册及质押的办理流程。经过不断摸索,注册商标质押办理已经实现只跑一次快速办理。疫情期间,窗口创新增设QQ远程帮控业务,直接帮助申请人在网上注册账户或填写商标业务申请,在线指导其后续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了网上办,零见面。三是开展银企对接服务。积极探索新模式,在企业与银行间商标质押融资的传统模式下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解决中小企业不能贷贷的少的问题。四是开展长春商标受理窗口延伸服务试点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城区、开发区分局及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长春商标业务受理延伸服务窗口,强化基层单位的商标业务指导能力,服务市场主体更便捷的办理商标业务。

  长春商标业务受理窗口自2017年6月挂牌运行以来,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上半年,窗口累计受理商标业务咨询1.5万余次,受理商标各类业务7664件,代发商标注册证3181件,受理注册商标质权登记63件,质权登记融资金额达14.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