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

时间: 2021-03-12 11:09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311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于艇进行主旨发布。

  于艇副局长首先介绍了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年共接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19.9万件,为百姓解答各类咨询问题10万余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55.7万元。全年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201件,同比增长56.9%,罚没款4909.47万元,同比增长82.2%,移送犯罪线索41条。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共培育县(市)区级示范单位428家、商圈11个、区域性示范行业10个、放心工厂11家。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于艇副局长指出,一是落实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部署。积极建立12345接收与12315业务办理衔接协同机制,实时归集全量数据。二是继续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工作。提高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能。三是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和国家验收。加强对高风险餐饮服务单位监管,确保春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力度。继续以落实药品分类监管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五是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2021年,力争全市新增放心消费示范店(企业)440家以上。

  主旨发布结束后,市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广大消费者关注的放心消费创建、消费投诉举报处理等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