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我市疫情期间药品零售行业安全运行

时间: 2020-03-18 15:40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用药管控为抓手,一手抓监管,一手抓保障,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9748户次、医疗机构824户次,累计出动执法车辆2835辆、执法人员8278人次,立案8起;累计收集购买褪热、抗菌、抗病毒、治疗腹泄药品等信息20万余条。

  一是组织有力。先后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监管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抗击疫情提供组织保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时调度,全系统充全力投入一线监管工作中,确保疫情期间百姓用药安全。

  二是强化防护。下发《关于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防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外防传入、对内强防护”原则,指导零售药店及从业人员加强防护管理,支持采取测体温以及在店内设置隔离带、隔离台、隔离区等方式销售药品,加强疫情的防护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因购药造成病毒传播,保障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健康。目前我市没有发现因购药环节导致感染的案例。

  三是创新手段。在疫情期间组织非常规运作,通过第三方开发应急工具软件,采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采集购买杀菌、抗病毒、褪热及治疗腹泄人员的相关信息,提高信息汇总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增强可能性发病人员的管控力度。截止目前,日均收集信息4000余条,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战役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