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惠企便民举措全面助力全市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3-13 09:07 来源: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科学防控、做好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市场主体与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研判疫情形势,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特事特办、优化服务、降本减负为原则,研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围绕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延长许可办理期限、实施科学审慎监管、优化商标注册及产权质押融资办理、优化专业技术服务以及减免技术服务收费等七大方面细化了27条具体措施,全面助力全市广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一、优化准入环境,助力项目落地

  一是推行网上登记“零跑动”,充分依托“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有效方式,进一步优化登记注册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对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特事特办,降低企业复工复产成本。二是推行“容缺预审”服务,大幅简化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登记材料及审批程序,对于不涉及前置许可审批事项和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的行业,允许申请人在主要登记材料齐全、未出现实质性错误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经申请人承诺先行核发《营业执照》,并提供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三是优化事前介入流程。加强与拟落户长春的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基本情况,指派专人主动参与、提前介入,一次性告知登记流程和所需材料, 指导帮助完善相关手续,对符合规定的直接转入登记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顺利帮助万达影业(长春)有限公司、中德合资长春富晟格拉默车辆部件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成功落户长春。疫情期间,共计为6134户市场主体办理登记业务,其中包括企业4682户、个体工商户1452户;办理医疗器械产品与生产备案462件,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209件,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9件;累计受理商标注册、咨询业务180余件,帮助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融资300万元。

  二、开辟绿色通道,延长许可期限

  开通疫情期间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应急审批程序。着力优化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企业资质审批程序,依法高效为转产生产医疗器械企业办理注册与生产许可。有效简化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事项。合理延长疫情期间《营业执照》登记变更、特种设备许可、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期限,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疫情期间,共计为吉林省传染病医院等157家单位与企业共计4878台特种设备实行快速检验,检验时间平均压缩40%。受理特种设备报检业务256件。实现紧急计量检测业务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50%以上现场检测业务实现当天完成。

  三、减免服务收费,降低经营成本

  大幅减免质量检验、计量检测、特种设备检验、标准化服务等技术服务收费。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和检验项目收费减免50%。对老旧电梯安全风险评估、特种设备安全管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等涉及特种设备的经营性收费标准减免75%。疫情期间,累计为企业减收各项服务费用达54987元。

  四、加强技术帮扶,提升服务效能

  持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技术帮扶,开辟线上咨询、受理、评价等综合服务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畅通商品条码注册与续展、委托检验检等业务线上办理渠道。免费为企业提供商品源数据采集,启动物品编码业务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保障疫情防护用品及时顺畅进入流通领域。为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提供免费检测、加急服务。大幅压缩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时间,优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程序。全力优化企业复工复产环境,助力全市经济有序健康发展。